Aug 14, 2008

今天

今天主内姐妹兼好友兼室友左西帮我把整本圣经“放”进手机。
厚~这么厚的书竟然可以藏进手机,也太神奇了吧~
不好意思,在这里大惊小怪。
其实几年前日本就发明了电子书。
听说一本电子书可以储存上百本书(有这么多吗?)
这样可以达到零纸张环保目的也可以减轻包包的负担,甚至在黑暗中可以进行阅读(这样对眼睛不好~)。
不过,手里握着纸张做的书是个很好的感觉。把厚厚的书本阅读完让人很有成就感。
有些东西就是不能被替代。
(最近在啃Mitch albom另一著作--《再给我一天》,有点诡异却又有点感伤...)

今天的水特别温暖。
因为下午太阳很猛,把它给晒暖了。
游着游着来了两个马来小伙子,大概十五六岁。
年轻人热爱运动,好事。
结果其中一个小伙子游好泳后换好衣服靠在池边的躺椅上,吸着烟。
我眼睛有瞪大一下,希望自己眼花。
没错,他在吸烟。
一个乳臭未干的小伙子,抽着香烟,有板有眼。
突然脑子出现joseph的样子。
一个因为骨癌而去死的孩子。享年十六。
一个因为骨癌截肢,却又来不及穿上医生为他量身订做的义肢的那个孩子。
听说他去死那个凌晨家人很平静,没有预期中的大哭大闹。
可是谁能理解那种痛苦,不哭,不代表不伤心。
他们都是勇敢的战士啊。
真是的。
这里,有个孩子在糟蹋生命;那里,有个孩子在捍卫生命。
这个画面令我感到不安,匆匆的我从泳池离开了。

不只一次,我梦到已经离世的病人的脸。
记得第一学期,我被分配到患有末期肺癌Mdm.Fong的病房做简单的卫生清理。
因为是新手,做起事情总是鸡手鸭脚。加上Mdm.Fong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脊椎,一些小移动也会让她感到疼痛。
大概为她服务两三天后,我已经比较能掌握帮她做卫生护理的技巧了。
依稀记得那天是星期二早上,Mdm.Fong拒绝我帮她做全身清理时换纸尿片,因为每换一次纸尿片都是大工程,需要把她整个人抱起来(因为长期bed rest和治疗的关系,她的肌肉都萎缩了,看起来像个小孩子),搬动的过程往往会弄疼她。
当天下班后我就开始思考,该怎样做才可以把疼痛减到最低。
结果,当天午觉时我梦见了她。梦见她对我微笑,甚至可以起身步行向我道别。那个下午,我好像被这个梦吓醒了。
星期三早上当我回到工作岗位拿病人报告时,得知她在昨天下午三点多已经去死了,就在大概我梦到她的那段时间。
那个笑容,至今我都无法忘怀。
我相信。
她已安息于主怀抱
第二次发生在我第三学期假期。
Kadir是个印尼华侨。
他来马做骨髓移植手术。
手术很成功。不过通常这些病患需要留院观察30-40天。
因为免疫能力被压制,出院会很容易感染细菌或病毒。加上要做routine blood test和后期治疗,所以需要在医院呆上很长的时间。
也许因为这样,Kadir开始感到不耐烦,拒绝护士做routine check up,甚至拒绝吃药。
直到我们结束第三学期实习,他还在住院,而且情况越来越差。
7月10号那天我因为有事下来梳邦的阿姨家,所以顺便去医院看看他们。
结果staff nurse告诉我他已经过世了。大概一个礼拜前。
过世前他还向staff nurse们道歉,因为之前常闹情绪乱发脾气。我们并没有怪他,这是可以理解的,真的。
其实在那之前我已经有梦见他。
梦见他回来找我们这班学生护士。
不过这次是个噩梦,他来找我们垫尸。好可怕~
会梦见他们也许只是个巧合。
可是今后我再也不希望梦到任何一个我照顾过的病人真是TSK!(拖衰家)

今天来了个新讲师-Mdm Yap。
教communityhealth的。
教我们如何及为何做个走进社会的护士。
她有三十五年护理经验。
三十五年也~很久哦。
我的五年都还没来。
以后我会是个怎样的护士咧?哈哈...答案在自己的手中不是吗?
我想,我会朝临终关怀这方面前进。
上次和一个弟弟病人的奶奶谈话。
交谈中得知她以前是在大马临终关怀服务的。她专门训练及提拔这方面的人手。
结果她告诉我做这行首要条件是:单身。
噢~需要吗。
因为病人会随时一个call来,这时候不管再夜再远也要扑过去。所以有家庭负担的通常他们都不录取。
什么啦~人家要嫁人哦。
不管,反正找个能体谅、理解及百分百支持自己工作的丈夫就好啦。就这样说了算~
虽然很难!

今天以后都不买包菜!
不买包菜!!

朋友,希望你可以过得很好。
加油~
主必与你同在。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实我还蛮担心的,你这样面对这些,会不会造成心理一些影响呢?
虽然我相信上帝不会让我们承受所不能承受的。
不过当你看得越多,你会越来越冷淡?还是越来越不在乎?还是越来越感叹?还是越来越觉得生命无常,还是觉得生命更要好好地珍惜?可是性格上会不会遗失了什么?可是却也得到了什么?

只是担心你的心智发展而已。你要好好保守你的心。也要求神保守你的心。加油。

红艷羊 said...

不必担心
这些我还承受得了
生老病死 自然定律
更何况 上帝对我们有着永生的应许
只是 有点感慨
生命是那么多的不公平
就好像那两个年纪相仿的孩子

不过放心吧
阿爸会跟我讲道理
保守我的心

红艷羊 said...

你也加油~